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 林忠石.無著於形 / 觀音石雕個展

   

即日起在荷軒新藝空間舉辦-2012 林忠石.無著於形 / 觀音石雕個展
展覽時間於8月10日至9月30日止,
開幕茶會:8月11日下午3點,歡迎大家蒞臨指教! 



林忠石,人如其名,註定這輩子要與石雕結緣的。近年來,以佛像石雕創作為主,不失「觀自在」的藝術風格,是那麼地協調與自在。

生命挫折 融入作品之中
年輕時為了討生活糊口,投身石藝雕刻,得獎後,打開名氣的林忠石,石雕作品四處參展,工廠因疏於管理而負債倒閉,更遭婚變打擊。林忠石說,他在這時期的作品,雕出的人像都是瘦瘦長長,有被束縛的孤獨,色調灰暗,並以女人軀體為主,運用抽象的美感,呈現「站在懸崖上孤獨的心境」。林忠石說,當時的石雕創作,未獲認同,根本沒有市場,於是開始轉型,在現在的工作室成立花蓮石雕協會,除膺任總幹事,並催生「花蓮國際石雕創作營」。當時才卅九歲的林忠石正意氣風發之際,罹患腦瘤,再遭受人生的第二次打擊。經過兩次開刀,才從病魔中搶回生命,出院的第二天,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登門,請他到禪寺修補整理古佛像,人生再度峰迴路轉。

深感法喜 誓刻百款觀音

林忠石說,在修補佛像的因緣中,他感到深刻的寧靜與安詳,尤其是雕刻佛像時,內心更充滿歡喜自在,因此發願這一生中,要雕刻一百款的觀音菩薩。現在他已刻了約五十款觀音佛像,前卅五種是以臨摹古佛像為主,往後已能隨心所欲,走出自己的風格,「簡潔的線條及造型,更有現代感,法相也更突出」。林忠石說,他跟歲月競賽,如果這輩子無法完成一百款觀音像,「只有下輩子再做了」。林忠石除了持續創作的現代石雕外,觀音、佛像及手印等創作仍是主體,多採用大陸來台的漢白玉,溫潤無瑕,來彰顯觀世音的潔淨靈逸,或以紅砂岩來呈現莊嚴肅穆。這些作品,布置在室內、室外,各具姿態及神情,或坐、或立、或臥。工作室儼然佛陀之家,但佛像卻是如此讓人親近、自在。

每座觀音雕像背後皆深具意涵願觀者從林忠石的石雕作品中體悟到觀音菩薩的大智大慈、大悲願力法喜充滿

觀音系列_52|白大理石|62x36x50cm

觀音系列_58|白大理石| 35x15x65cm 

現場展場照

林忠石老師創作過程
林忠石老師創作過程


想詳細看更多林忠石老師的相關作品
請上荷軒新藝空間收尋關鍵字"林忠石"

 簡歷 
1957 生於花蓮
1985 全國技能競賽石雕組第一名
1986 全省文化中心石雕巡迴展
1989 台北今天畫廊三人展
1990 高雄博愛宮個展
1992 雋永畫廊聯展(作品:藝術家的衣服)
1993 洄瀾石雕聯展
1997 「當檳榔遇見巴基魯」裝置藝術展
2000 花蓮漂流木裝置藝術展
2001 台灣當代宗教藝術雕塑大展
2002 花蓮石雕藝術季「神雕俠旅」驛站
2003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石石刻刻」聯展
2004 花蓮認識古蹟日「佛說古今」石雕展
2005 入選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灣工藝之家」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題展典藏「蓋婭的凝視」
花蓮市公所石雕藝術造街典藏「行旅」
2006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台灣工藝之家聯展」
2008 花蓮縣石彫協會「石破天驚」會員聯展
2009 「Revolution藝術祭2009 Taipei」邀請展
2010 花蓮縣石彫協會「石在‧精彩」會員聯展
2011 佛光山南屏別院觀音佛像特展
新北市文化局藝文中心「無著於形」個展



 荷軒新藝空間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