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流轉的時空」─ 劉雄俊2021個展

 

「流轉的時空」─  劉雄俊2021個展

10.5-10.31

茶會:2021.10.9 (六) PM15:00


 藝術家簡歷 

「流轉的時空」─  劉雄俊2021個展
撰文 / 劉京璇

若劉雄俊發展了一段時間的雪景系列「消•長」是以留白與墨塊呈現的雪與水,讓邊界互為輪廓,且不斷凝結、消融而推進、遞減的「狀態」,這次展出的作品則加入了對於自然景物「不同季節、時刻與狀態」的描繪。許多作品雖然沿續了劉雄俊前一次個展「交錯•穿越」系列中所著重的植物生長姿態與布局,但有所不同的是,在用濃黑的墨色繪出樹木姿態後,於背景所染上的綠意、秋意、水氣、大雪、月光夜色,如〈綠影波動〉、〈萬寂殘紅〉、〈穿過迷霧〉、〈雪原視界〉、〈夜映清光〉等作,都將原本時空定位相對寬鬆的前景,添加了更加確切的時節、晨夕與狀態。

傳統水墨畫的背景時常以空白作為空間的指示,也常常運用背景釐出一種主次與虛實對照的關係。但在劉雄俊的作品中,背景的重要性常不亞於主題,甚至在視覺比重上占有相當不可忽略的分量。這次展出的許多作品中,背景色彩的飽和度相當強烈,可以輕易地讓人聯想起劉雄俊之前的山水系列一貫地飽滿、濃厚的墨色。當這層濃墨被換成各種色彩後,原本追求深沉、寧靜的墨韻則變成了各種不同的氛圍,如〈欣欣〉與〈蒼蒼〉、〈風清樹影〉、〈風中千姿〉等系列作。而〈華麗如傾〉、〈樹舞銀裝〉等作品則將飽和的顏色與墨色同時呈現,像是火焰、樹影、又像是數位影像中將對比度調到極致會出現的顯色,似乎也延續著劉雄俊以往常常在作品中研究的黑白對比的極致。

這次展出中也有些作品不單以背景來指示時空,而是直接在事物的表面描繪,呈現它們在不同的時間與狀態下的質地,如〈磊磊〉、〈潺潺〉、〈淙淙〉等作品中,岩石表面的光澤與水潤的狀態,像是下過雨或經過充沛的水量所滋潤,又或像是〈行行復行行〉等作,但這樣的質地所運用的已不是傳統水墨畫所常見的皴法;而〈長枝落落〉則以極少量的鮮紅配以樹枝的動向,勾勒出一種大雪過後也掩蓋不住的色彩與能量。

書法作品的部分,我們則可以看到許多以彎曲追求平整,以扭轉的線條與紙張邊緣的垂直做出對比與拉扯,卻又能在最後於張力下達到平衡的特殊布局,猶如部分繪畫作品像〈迷離〉、〈蒼茫〉、〈滄桑〉〈零落〉等作對樹枝所做的布局一樣。而字義上,如〈湖上三更邀月飲〉〈艷如桃李燦若雲霞〉等作品中,藝術家也選了許多與時間、季節相關,又與豐沛、飽和色彩的概念相映的句子,亦與展覽主題相互呼應。


- 荷軒新藝空間 -
敬邀蒞臨參觀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