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伊等:鍾舜文個展

 

伊等:鍾舜文個展

2023.5.20-7.29

開幕茶會 : 5.20 (六) 15:00


  藝術家簡歷連結  

關於伊等

鍾舜文

自大肚山畢業回到笠山,已有十多年的時間;2019年春天,我將工作室移往市區,開始了在市區與笠山之間往返的生活。離開了「家」,才發現自己的心其實沒有離開過。笠山山腳下的臨暗,餐桌上總放著三三兩兩蔬果。「妳看,想吃什麼就種什麼,這樣不是很好嗎?」剛從菜園裡回來的母親,髮絲間結著汗珠,一臉開心地笑著。山腳下的日常,是安靜,也是熱鬧。院子裡,九重葛不分時序地綻放著,溫柔而堅韌,像母親的心,永遠以這燦爛的姿態迎接歸家的女兒。每每回家,我都化身為盡責的「女兒賊」。母親田裡採摘回來的蔬果、餐桌上沒有食畢的菜餚,全都打包帶走,也把母親滿滿的愛帶在身上。

2006年,也就是我畢業回美濃的第一年,萌生了重繪母親的念頭,這個想望持續了好多年的時間。之前仍與母親同住笠山下,因為彼此的距離太近,我無法在母親視線之下描繪她,一直到我離開笠山的這幾年,才真正開始動筆。記得我與父親一同早餐的朝晨,父女倆還在啃麵包,母親早已在廚房窗外的駁坎上揮著鐮刀除草,父親笑著說「妳媽媽跟阿嬤越來越像了!」是阿,確實越來越像了。「草窩裡不會餓死蛇」祖母說,只要有土地,她就可以養活一家人;母親則說「頭痛的時候,我就去田裡吹吹風,就好了。」祖父與父親都從事文章寫作,也都有著一副孱弱的身子。於是祖母與母親,她們在生命中都扮演著強大的照顧者的角色,也是一生都離不開土地的人,如同許多她們那個年代裡的女性一樣,展現出強韌的抓地力與生命力。

伊等,在客語裡的意思是「他們」或「她們」。在這個秋日展開的展覽中,我以家族中與自身血脈相連的女性,以「她們」為主要核心並逐漸擴展出去,試圖記錄她們在生命中,某個日常裡,平凡卻又不平凡的一刻。願將此展覽,獻給我已故的祖母鍾台妹,也獻給我親愛的母親鍾郭明琴。



  展覽相關報導  

公視台語台


荷軒新藝空間 敬邀蒞臨參觀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