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島嶼變形記:洪政任、楊順發攝影展 Island Transformation: Photography Exhibition of HUNG Cheng-Jen & YANG Shun-Fa

 

島嶼變形記:洪政任、楊順發攝影展

Island Transformation: Photography Exhibition of HUNG Cheng-Jen & YANG Shun-Fa

2023. 2 / 3 - 4 / 8

開幕茶會Opening:2023.2/11(六) 3 : 00 pm


 藝術家簡歷連結 

《島嶼變形記:洪政任、楊順發攝影展》

撰文 / 陳玉純

  最佳拍檔——洪政任和楊順發,⾃八零年代⼀同學習攝影後便形影不離。在這場攝影遊戲中,他們是彼此忠誠的實踐者,從編排、創造場景到幫忙按快⾨,關關相伴,⼀起催⽣彼此的作品。

  洪政任在鏡頭前的⾃我扮演,讓《臺灣異托邦》系列更像⼀篇篇⾃傳式照⽚⼩說,凸顯攝影不僅是⼀種藝術,⽽且是⼀種語⾔。這個異托邦為社會弊病和當代議題開創了⼀個豐富的娛樂空間,它不存在,卻是我們感受得到的平⾏異世界。洪政任變身為導演、演員和剪輯師,他既是主體也是⾃⼰的研究對象,他在⾃身的集體中表演,以誇張的戲劇風格在異托邦中喋喋不休。

  同時,他⽤鋒刃試圖在平⾯中鏟出三維空間。在那些又撕又剪、又戳又刺的皺摺中黏貼,他⾃身扮演的符號在他的操⼑下反覆重疊,景深縮⼩了,密度卻不斷增⼤,有種像要「刺破」我們眼睛的暴⼒。即使冒著失去視覺的危險,我們仍被誘惑著想鑽入他的千百個影分身,想理解那些有點熟悉的反諷和詭譎,因為我們就⽣存在那些荒誕的變形中。通過這些看似虛構、令⼈不安的擺拍和拼貼,他顛覆我們對攝影的既有印象,也動搖我們對歷史的概念。

  在「海島計畫」的踏查過程中,楊順發拍了《台灣⼟狗:Taiwan To Go》系列。那些涉⽔海口的⼟狗們,在影像中有如無數敏感的⼩點,間歇地抽動我們的眼睛。這些地⽅能在地圖上找到和定位,卻還是在我們身上喚起⼀種奇特的、換了國界的感覺︔同時有⼀種莫名的宿命意識,外加⼀絲神秘的擔憂,正是這種意識,把我們拉到另⼀個更遙遠的想像空間,與⼀種⾃由、漫無⽬的聯繫在⼀起。畫⾯中這些既遠又近的地⽅沒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不禁好奇——牠們要去哪裡,或,我們想去哪裡︖

  楊順發藉由近似考古的風格,記錄了這些歷史被遺略的地⽅,體現出它們⼗分脆弱⽽不穩定的、幾乎成問題的現狀,他也從⽽思索這塊島嶼的不安和未明。經過後製的影像有劇場舞台的氛圍,在⽔岸⽣存的⼟狗,被烘托得像海線神話的延續;雙⾯性格的海既能連接⽔岸也能阻斷,⼟狗在它的漲退之間過渡,這⼀切在攝影家的寫實劇場下和國族議題遙相呼應。

  以島嶼為背景的舞台上,兩位攝影家以不同的⽅式提出問題,相機有如他們舉的⼀⾯鏡⼦,映射出他們⾃⼰和其思維。他們都在真實與虛擬的邊界徘徊,以劇場式寫實出演這場變形記。


荷軒新藝空間 敬邀蒞臨參觀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