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范峻銘《愛無垠─沈昌明 量子概念的當代繪畫》

愛無垠沈昌明 量子概念的當代繪畫

作者:范峻銘

   
    沈昌明在高雄藝術的發展過程中,是獨自默默創作的孤島型畫家,不曾參與任何畫會,沉浸藝海五十年從未停歇。他是高雄最早成立的前金國中美術資優班第一屆的畢業生,師承前輩畫家劉清榮劉啟祥等,亦是東方工專現東方科技大學)畢業,早期踏入社會時,是開拓高雄畫廊經營先河的重要前鋒,之後從事藝術經紀,累積多年藝術界的人脈,對高雄藝術市場的開拓饒有貢獻,雖然社會闖蕩不免跌宕起伏,但對於藝術的熱愛與堅持,使得沈昌明一路上雖然難免遭遇挫折,卻一直未曾忘卻自我對於身為一個藝術家,最重要的還是實現自己個人的藝術理想──持續創作!而肖像繪畫一直是沈昌明的重點強項,不斷精進加上創新的手法在這次展覽便能讓觀眾一覽無遺。

    2013年的空故納萬境個展,可說是沈昌明沉潛已久,數十年磨一劍,對自己藝術志業最完整的一次呈現。其一是書法、經文的解構再型構─「心經・賦格曲」系列,第二是以佛像、名人頭像為多視角關照的─「眾生相」系列。2018時隔五年再次推出的個展,運用兩大類型創作概念去呈現出沈昌明更加鮮明及獨特的個人創作語彙,也構築出沈昌明近期的藝術面貌,此次「愛・無垠─量子概念的當代藝術」個展,延續之前的創作手法,進一步融入量子力學的概念,企圖將科學的觀點,以當代藝術的形式來呈現,而沈昌明念茲在茲的,其實還是深受佛法啟迪對於真(科學)、善(宗教)、美(藝術)的追求。由於十二年前藝術家中年喪子,促使藝術家在這不斷修練的過程中,體悟出佛法與科學能夠相互驗證的真理,並運用藝術手法來分享給大眾。

 仔細閱讀沈昌明的創作,在材料技法的使用,文字與圖像的交互映現之間,不難觀察出沈昌明以一種十分入世的技巧,呈現他極其「出世」的情懷。透過光線的移動可欣賞到畫面第一層以東方文化特有的篆刻美學及第二層加載著西方繪畫圖層所呈現的特殊美感。也藉由將顏料在畫布抄寫經文的過程中悟出緣起性空及陰陽相生、虛實相應的畫法。創造出應用砂的顆粒做出浮雕的效果,發展出符合自我的繪畫語彙。
心經》所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是指內心以外的外在世界,無諸相曰「空」,「空」並不是完全無物,而是象徵量子的震動波。在沈昌明作品中所呈現的色╱空辯證,頗令人玩味。以下就其作品使用的材料與技巧,擷取出四個潛藏的作品意涵:


色不異空╱篆書經 
    以書法、篆刻造型的文字書寫經文,幾乎是沈昌明開啟每一幅畫創作之初的起始工作,這是藝術家的定心時刻,透過書寫行為,反覆將佛經經文、字句,賦格成曲,對創作者來說,猶如早晚課晨昏梵唱,對內洗滌心緒,對外篆
[1]成形。雖然最後畫面留下的,是滿面經文,但這其實是紀錄沈昌明書寫行為的痕跡,反映的是行為本身,此點與單純創作「畫」一件作品,有著本質意義上的差異,亦即,每件作品,其實是經文在每一次的誦讀默念中,紀錄成形,承載了藝術家自身的祈禱與迴向,也可以說作品本身在創作過程中即被沈昌明賦予無私祝禱。故曰「色不異空」,眼前所見諸色相,亦是無諸相,若有,也是來自藝術家的虔敬心念。


空不異色╱雨滴皴                  
    傳統水墨畫中的皴法,是以毛筆在紙上的點、畫、撇、捺等筆觸痕跡,形構出山水世界。沈昌明以滴灑的方式,自創「雨滴皴」,靈感雖來自山水畫,但其概念卻又回應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滴流法,藉由無限灑落的色點,也帶出其深受量子力學啟發所欲形塑的宇宙觀。無限色點正如恆河沙數無盡星宿,交織出斑斕美麗的三千大千世界。量子科學將物質分析至究竟,萬物莫不由來自至極微小的波動,色點的噴灑,來自藝術家筆中甩動出的震波,順勢點染出萬千星辰。如此,豈不印證「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恆河沙  
    沈昌明很早就在作品中使用沙來作畫。在畫布上書寫完書法經文之後,沈昌明將原本大小不一的砂礫過濾細篩後鋪上畫作的第二層,堆高聚集的細沙與平整書寫的書法線條,形成陰陽兩極、凹凸起伏的表面,宛如金石篆刻,透過光線視覺的折射,沈昌明作品的呈現是多角度視角,游移在畫面之前,圖像與經文交互映現正是精采之處,也由此點出雙重寓意,如〈色即是空〉(奧黛麗赫本),〈LOVE〉(德雷莎修女),帶給觀者隱形的心靈震撼更是不在話下。

   
色即是空_奧黛莉赫本.2018.複合媒材.L150xW150cm
LOVE_德蕾莎.2018.複合媒材.L180xW180cm
  

沙雖然細小,卻是極其堅硬的實體物質,佛教經典裡所謂恆河沙數指的是無窮無盡不可勝數,但在物理學的角度上,以量子力學的角度觀之,再小再大的物質窮究至最終,將是一切空無,所有物質組成的一切不過是極其微小的震顫波動,當代量子理論的研究與《金剛經》所揭示的真理不謀而合—「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沈昌明以具體的與各色斑斕的繽紛色點,建構出物質層面上的森羅萬象,意旨「色即是空」,正如《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空即是色╱須彌界
    沈昌明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以沙和色點所佈建出來的浩瀚宇宙,內藏佛經經文顯示祝禱,另一方面,透過光線折射,每一幅作品也浮現出至善至美的人間諸相。他們都是中外具有大愛,慈悲與智慧的各界名人,如德雷莎修女、梵谷、奧黛麗赫本、賈伯斯、陳樹菊…等,這些名人,都是我們熟知有著聖潔操守的典範人物。他們擁有的良善德行總是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提醒了現代忙碌於工作,而麻痺感覺的人們這些源自於你我心中本來具有的善良智慧。對沈昌明來說,這些人啟發我們的良善覺知,是至美、大愛的象徵。

而為什麼是量子呢? 舉例來說一般人對於死亡的認知都是悲觀消極的面向,不過以宇宙的角度來思考,人類結束生命時,相對的是能量訊號離開肉體,回歸本源。眾生都是藉由能量波因緣合和而成,所以眾生平等且眾生皆可具佛性。
他認為:「控制生命的不是生物學的基因,而是量子力學的能量,透過信念,生命可以釋放意識、物質與奇蹟的力量。」[2]

    因此,須彌宇宙既是空,在色╱空之間,也只有人的信念、意識真實不虛,並且永久存在不會消失。人性自覺的大愛超越一切,也就是在量子科學至極微觀的波動中,仍隱藏著宗教所追求的大愛,佛陀所啟迪人的自性自覺,如此正傳達出沈昌明的藝術觀─至美即大愛,而愛,無垠。儘管凡塵俗事之多,但大部分是庸人自擾,何處是清境地?何地是光明界?沈昌明虔心的描繪出寬廣無垠的須彌法界,以璀璨、浩瀚虛空之色相,顯相人間的至真至善與至美,留給大家心靈一個純淨的空間。

法喜.2018.複合媒材.L180xW540cm




[1] 沈昌明認為畫面中的書法書寫過程,一筆一畫,非單筆可以完成,反覆描繪,亦如篆刻之行為,如刀深深刻劃。
[2] 引用自林文欣〈別懷疑 你的宇宙是你的意識創造的〉,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1712260017/別懷疑 你的宇宙是你的意識創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