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現世與永恆_Ariel Moscovici.Sylvie Rivillon.楊炯杕

現世與永恆
Ariel MoscoviciSylvie Rivillon.楊炯杕

09 / 07 - 10 / 27
茶會 2019.09.07 () PM3:00


天地之間1 Between Earth and Sky I
法籍雕塑家Ariel Moscovici出生於羅馬尼亞,56歲便開始玩雕刻,12歲時的石雕課開啟了他與雕塑的不解之緣。在材質的選擇上,Moscovici認為石頭、木頭、土塑及金屬都有其特質及高度可塑性,對藝術家而言,無論是何種媒材,最重要的是創作的過程,以及將媒材特質表現出來後的成果。他享受用雙手經過重重步驟,將冰冷的石頭或金屬轉變成一件藝術品的過程。
 Moscovici的作品多以幾何造型呈現,但在簡單的結構中自有其奧秘。猶如《聖經創世紀》所述說的:「最初,上帝創造了天地」,Moscovici以”起源”、”初始”為主軸,探討宇宙萬物及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相互關係。他認為人類最初始便是來自於自然界的給予,如同作品”In head”便以蛋體為造型,像是種子,也像是地球,代表最初的形體,孕育著一切生命的可能性。
 Moscovici創作的主題皆以自然、土地與環境等概念為闡述重點。“Between Earth and Sky”試圖探索人類與天地的互存關係,將身體與腳著力於地表而頭頂著天空,猶如時間軸的曲線:腳踏著的是過去的記憶,眼觀當前,而頭頂著的則是未來與希望。“Arenas”則以居所式的建築為藍圖,建構城市中心的意象,象徵萬物井然有序地以宇宙為中心環繞著。高牆隔離了外面未知的世界,如同堅固的堡壘般庇護著居民,但螺旋狀的外牆在交接的兩端卻並非完全封閉,像是開放了可窺探及冒險的自由選擇機會。
 Moscovici同時也從事蝕刻版畫,但他的版畫及紙上繪畫都是他在創作雕塑前的準備工作,從構思、藍圖到完整設計,讓觀者可更清楚明瞭他的思維和創作過程。
 Moscovici在歐亞許多國家參與創作展出,在法國、西班牙、韓國及台灣的一些重要景點都可見到他的大型戶外公共藝術,如國立台灣美術館、花蓮文化中心、台北蘆洲國小、花蓮東華大學以及台北101大樓旁廣場等。


盒子與核心16  Box and Core XVI
Sylvie Rivillon早期的雕塑主要以土塑及木頭為媒材,近年則以大理石及花崗石為主,作品多以對比的意象呈現,像是直線與曲線、剛硬與柔軟、粗糙與精緻等。
 Rivillon的幾何造型中呈現水面的落潮波動、無垠的地平線、垂直有如延伸向天空的意象,以及在石材色彩上表現象徵陰陽的黑與白,所述說的是人類與宇宙萬物息息相關的相互循環。如同古代中國人認為萬物並非獨立存在,每件事物都是整體的一部分,每一個體相互依存,依附整體宇宙運轉而循環著。
 觀看Rivillon的作品似乎能達到心靈的平靜,雖是冰冷的石雕,但其柔和雅緻的線條同時予人一種平衡與寧靜,以及存在的律動感與無限的生命力。
 除了雕塑,Rivillon也從事大量繪畫創作,她的繪畫與雕塑是兩條獨立的平行線,互不隸屬,但兩者之間仍具相似的氣質與韻味。部份大幅作品有如潑墨般,磅礡大氣中不失含蓄優雅,比起石雕作品更具張力。
 Rivillon曾在法國、西班牙、德國、日本、台灣、韓國等地展出,其公共藝術作品也安置在法國、西班牙、台灣等多處場所。


永恆之城  La cité éternelle
2017
蝕刻版Etching Print ; 總版數EP 100
L17.8 x W16 cm
動像  L'image Mouvement
2002
蝕刻版Etching Print ; 總版數EP 30
L29.8 x W19.8 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