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蔓生的完形」—徐永旭個展 Ever-growing Gestalt - Solo Exhibition of HSU Yunghsu


「蔓生的完形」—徐永旭個展
Ever-growing Gestalt - Solo Exhibition of HSU Yunghsu

2023.5.20-7.29

開幕茶會 : 5.20 (六) 15:00


 藝術家簡歷 
徐永旭HSU Yunghsu


蔓生的完形

                                               東海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   段存真

格式塔(Gestalt)學者考夫卡(Kurt Koffka, 1886-1941)認為藝術的完形魅力來自於作品內部互相依存的整體,藝評家蘭斯.埃斯布倫德(Lance Esplund)也將藝術作品定義為「活的有機體」,不同的藝術元素如同人體的器官一樣各自運作,但卻又能和諧一致搭配在一起。

相較於現代雕塑簡明清晰的形式,徐永旭的作品展現出完形的另一種樣態,組成作品的單元體有著無法明確定義的外型輪廓,破碎相對於完整,複雜相對於純粹,或可稱之為有機,或可稱之為生物性,所有看似龐雜錯縱的形象都有條不紊地收納在和諧的整體裡。這些形體因其破碎的邊緣以及輕薄的體量感,增加了與其他單元體接合的機會,作品的結構也才能處在一種非硬質的、也非制式的開放狀態,進而激發了孳生、蔓延、疊加、流變等種種造型上的可能性。

從2022年的個展開始,徐永旭嘗試在作品中採用不同的塑土編織手法,他先將土條捏塑成形,再將之相互交叉纏繞,形成空洞,也產生了結構。此次個展中的某些作品甚至明顯呈現出有別於以往的混亂,土條隨意地繞著杯子,在結構脆弱時再加上杯子做為新的支撐,然後隨機性地重覆,直到造型與它對應的抽象感受相符合為止。作為一位藝術家,徐永旭深信叛逆的力量,不論曾走過的路如今多麼寬闊平坦,他始終期待在荒草蔓生的小路上能夠觀賞到新的風景,即使得匍匐攀爬,但是卻永遠不會停止移動前行。


 文章完整版 

段存真《蔓生的完形》



荷軒新藝空間 敬邀蒞臨參觀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