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愛 無垠_量子概念的當代藝術】沈昌明2018個展


愛 無垠___量子力學的當代藝術
沈昌明2018個展  6 / 30 - 8 / 26
茶會 7 / 8 () PM3:00

 藝術家簡歷 


  人生,是一連串不斷銜接的際遇和轉變所組成,在不同的階段中,這些際遇與轉變,深化自我對生命的理解與體驗,也造就了創作者生命歷程、文化、藝術美學本質三者之間的關係。對於藝術家沈昌明來說,這些年間身兼創作者、收藏家等多元角色,比起一般的創作者對於人事物有更為廣泛的接觸、互動與思考,他認為人生沒有整理思緒、深刻的得到體悟,並建構出自我的創作語彙,終將只能跟隨他人的腳步。
  多年前一場意外的車禍讓他深陷喪子的悲痛,最為哀慟之時選擇不斷地抄寫《心經》迴向給愛子,卻在其中得出不同的情感,將生命體悟結合繪畫經驗發展至畫布上。在藝術創作中,將文字化為律動性的符號,如同古典音樂中的「賦格曲」,採用一個旋律,抑或一段短短的歌,加以不斷發展延續,以「心經」為概念所延伸的系列作品,《心經.賦格曲》。
  而在一次偶然機會下,接觸到潘建偉教授對於量子力學的闡述,十分拜服其理論深入淺出的見解。因此體會到宇宙萬物的組成,是億兆個粒子結構,看似規律,實則充滿機率下的偶然與必然,進而造就了我們身處的大千世界。在量子力學的世界裡,萬物的生成是無窮的存在,既是多重的疊加,也是無限粒子的聚散。
  故沈昌明個人創作風格以此量子力學理論為基礎、早期的《心經.賦格曲》概念為輔,結合過去所擅長的人像繪畫,期盼以科學輔證藝術之美。在其理念裡,視宇宙為一個整體,當中的每一個星系、星體、乃至於生命、個人,皆是一個相,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中層層疊加。而畫面構圖以沙粒為基礎,無數的沙粒凝結成區塊,再匯集成畫面,猶如雙狹縫干涉實驗般,將色彩波動地灑落投射於畫布上。同時,又以疊加的方式,一層一層將不同構圖累積,使畫作將因閱讀者觀察光線與位置角度的差別,呈現出不同的畫面。由這種畫風構成的作品迥異於傳統靜態的畫面,而是「閱讀者的心境、繪畫者的意境、與畫中人物的情境」三者間的動態互動,在相互交錯下令人對於畫面產生多層次的情感與愛慕。沈昌明說道「這種陰陽相生、虛實相應,是中國禪學中的一種東方美學,像是電影技法中的蒙太奇(montage),東方的陰陽學和西方技法產生重疊,在拼湊中產生一種新的意象」。畫中的人物形象皆是引領沈昌明生命思考有所體悟的對象,而人像一旁所出現的插圖符號,針對畫中人物的角色有所思考後,所轉化的圖像表現。

  此一畫風不止融合了量子力學的理性思維,亦兼緒佛學觀照本心、用心如鏡的禪宗意念,是我國乃至於國際畫壇上所僅見。在這近十年的時間裡,他不停歇地書寫繪畫,近乎苦行僧的修煉,企圖忘卻世俗的罣礙,卻也在不斷的磨鍊中找到新的繪畫語彙,在東方美學文化和西洋油畫技術中,開創新的語彙,傳達自我的生命力道。


荷軒新藝空間  敬邀參觀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