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許秀蘭《憶起1997年與劉國松老師的相處過程》

憶起1997年與劉國松老師的相處過程-

  老師追求藝術的理想、挑戰傳統的勇氣,因為他反對臨摹傳統,但也反對仿古,他要求全新的水墨精神,他告訴我們畫室就是實驗室,而不是製造畫的工廠,讓當時的我聽了很震撼,而且他還告訴我們先求異再求好。畫若佈奕,畫畫就像下棋一樣,走一步算一步,隨形若影,要兇、狠、準。想要把畫畫好,要先建立個人風格,把以前文人畫的筆墨觀先拋開,任何工具都可以當筆,任何顏色都可以是墨,且現代水墨可以抽象、可以具象,完全是形象解放、技法創新,畫面上也放棄傳統的皴法,以多樣化的現代技法跟複合媒材進行實驗性的創作,只是每個人的風格都具個人的特色,所以老師給了我們非常先進的觀念。
  傳統水墨畫都是以黑線為主,現在我們是想辦法留住白線。傳統水墨畫的虛實,虛中也有留白,這個白是空靈整片的白,而我們除了整片的白外也有白線或白點,希望有別於傳統的畫法。傳統的畫是不斷的皴、不斷地增加黑線是加法。而我們除了加法外也利用減法去留住白線,像劉老師的抽筋剝皮皴把黑線剝掉成白線,或把紙揉皺或摺皺,再用色或墨讓它不著色而自動留住白,這都是減法的運用。所以我們也運用了西方的光影但保留了東方的神韻,中國傳統水墨畫中的美學底蘊跟西方抽象形式互相的結合。現代水墨畫除了素材、複合媒材,各種的技法都創新,希望能夠達到與時俱進,跟上時代與時代結合。
  據我所了解劉老師他是求好心切,以他現在崇高的藝術成就,本來是可以在家休閒作畫、安享榮耀,可是他卻有一種傳教士執著的精神,所以到處演講座談,甚至為了栽培後進,選擇奔波教學想把一甲子的功力傳承給學生。打從一開始跟他學畫到現在,我大概跟隨了好多名師像李錫奇、楚戈、羅青、袁金塔、李重重,現在的李振明、羅芳、莊連東、閻振瀛、程代勒等都是現代水墨畫的名師。他為了使學生茁壯成長、激發潛能,使我們功力大增,時時的提醒我們,老師常說:「我已經八十多歲了不是來陪你們玩的,你們不要懷著休閒的態度來上課,如果不是想成為畫家就不要到課堂上來。」,所以老師耳提面命真的是讓我們很感動,而老師為了強大現代水墨潮流的力量,從2011年開始結合兩岸三地理念相同的畫家和學生,開始了巡迴展覽的列車。因為老師畫的畫,跟我們上課時老師看我們的作業,他發現我們的作業裡面也有白線,所以他就把這些留白,自然的留白取名為『白線的張力』。啟動兩岸三地水墨畫的巡迴展或者是劉國松現代水墨師生展,在國父紀念館或各地文化中心、美術館、藝術中心甚至在大陸各地的博物館也有我們的足跡。
  早期老師上課比較嚴格,因為他從台中到台北來,所以同學們每次都要交三張畫,如果沒有交畫,老師會請你回去。現在比較年長了,老師依舊嚴格,但也是希望大家好好努力。通常都是把畫放在黑板上講解讓同學了解我們是如何去作畫,事後老師也會指導我們什麼地方需要改進,促使我們不斷地進步。我覺得現代水墨是時代的潮流,未來不可限量。

學生 許秀蘭  201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