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林麗姬.Lin, Li-Gi

林麗姬.簡歷


1958年生,籍貫基隆市

學 歷 菲律賓國立BULACAN大學博士、私立華梵大學碩士

經 歷 臺北縣書法學會監事、臺北縣書法學會評審委員、遊藝雅集書畫學會會長、三芝國中書畫社教師。

現 職 曉雲導師紀念館館長、臺灣書畫學會監事會召集人、華梵大學蓮華學佛園佛教研究講座、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副秘書長、高級研究員、亞太農村社區發展促進會副總幹事、臺灣城鄉持續發展協會監事、芝柏藝文館藝術總監、中、韓書畫家交流協會會員等。

個 展
2014年2月展於基隆市文化中心「幻化組曲一林麗姬現代水墨創作畫展」。
2013年7月展於新北市曉雲導師紀念館「跨越時空 ╴ 現代與傳統對話 林麗姬現代水墨創作展」。
2012年11月展於展於新北市三芝區芝柏藝文館展出「林麗姬現代水墨創作展」。
2012年10月展於新北市三芝圖書館展出「林麗姬現代水墨創作展」。
2007年10月土城市藝文館成立應邀展出「林麗姬現代水墨作品展」。
2007年8月在臺北縣土城市金城藝廊展出書畫。
2007年7月獲臺北縣樹林市邀請在該市圖書館大安分館展出書畫並出版「書畫禪」作品集。

聯展、邀請展
經歷國內外數次展覽,包括臺灣及中國、韓國等地區,參加聯展和邀請展,計80餘次。
2015年1月展於北京南區藝術中心〈臺灣藝術家聯展〉
2014年12月展於青島博物館《白線的張力——中國現代水墨藝術大展》
2014年11月展於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德群藝廊「傳功」:劉國松及兩岸三地現代水墨師生展
2014年9月展於濟甯博物館《白線的張力——中國現代水墨藝術大展》
2014年7月展於煙臺博物館《白線的張力——中國現代水墨藝術大展》
2014年5月展於濰坊博物館《白線的張力——中國現代水墨藝術大展》
2014年4月展於山東博物館《白線的張力——中國現代水墨藝術大展》
2014年3月展於臺南市文化中心「劉國松現代水墨師生展」。
2013年11月展於金門縣議會「翰墨飄香  兩岸三地書畫聯展」。
2013年10月展於高雄市文化中心「劉國松現代水墨師生展」。
2013年9月展於中壢市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原. 緣  劉國松現代水墨師生展」。
2013年9月展於新北市藝文中心「2013年新北市美展」。
2013年8月展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傳功  劉國松現代水墨師生展」。
2013年6月展於韓國首爾「中韓交流展」。
2013年5月展於台東美術館「白線的張力  兩岸三地現代水墨展」。

創作理念
  中國傳統的人文精神,其根源在於「天人合一」的宇宙觀。無論儒家或道家都強調人與自然與社會,心與物,超越與內在的和諧統一,因而中國文化的核心理念是「敬天愛人」,教育人們具有「悲憫之懷」,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人格意識成為中國的審美原則,提倡藝術家從生活審美體驗上升到生命體驗,感悟宇宙大道,以高尚的人品,精深的學養才情,傑出的技巧去進行藝術創作,展現獨特的現代水墨抽象人物畫風格。現代水墨抽象人物表現技法注重精神內涵和形式美高度融合的一種再創造,必須將物件的造型、光影、色彩轉換成獨特的繪畫語言形態,並不是一種機械的模擬。
  本人遵循劉國松老師的教學理論「先求異,再求好」,並付諸實踐,精益求精,以自創的彈指皴法,走出個人的獨特風格。【幻化組曲】先要將「物」無物化,才能產生自己想像的形體,而這一型體又不能同於大自然中既有的形狀,可是畫出的造型又是具有可理解的意象,就有如「物我同化」,代表人與萬物是一個整體,將自然的生命透過悟性往上提升,掌握方向、方法脫穎而出,體驗「道」的存在,道家就是要人修練產生智慧。取莊子-天地篇中「視乎冥冥,聽乎無聲。冥冥之中,獨見曉焉;無聲之中,獨聞和焉。故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本人之作品,即是以「抽象」的概念,捨棄中國傳統的皴、擦、染技法,在原本傳統文化基礎上,加入新元素,注入畫家的思維和感受,這些作品背後,仍舊藏著深厚的文化根基,以創新精神的現代繪畫去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